胡燕生主任委员在中国医院协会病案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第四次委员会上发言2018年9月杭州

2018年12月03日 09:10

尊敬的各位委员,大家好

按照中国医院协会的管理章程,每年各专业委员会必须召开全体委员会会议和常委会议。在会议中由主委、副主委、专业组组长汇报相关工作。通过增补委员、常委的法定程序开设新增专业学组的法定程序,传达有关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性建议,新的及修订的规章制度,专委会办公室工作,汇报财务管理工作,执行总会制度的事项及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现就2018年专委会工作汇报如下:

一、 开展专业技术培训,马云波副主委兼秘书长在培训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组织、协调、沟通,在完成医院繁重工作的同时出色的完成了专委会大量工作。吴爱华主任带领的办公室的四位老师完成了大量繁琐而细致的、有质量的工作,包括网站的重新建立,信息发布及大量的咨询,耐心反复的解答各种各类的问题,与总会领导的沟通、请示汇报及举办年会的详细问题的解决。

1、截止到目前按照申报并获批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共完成国际疾病分类编码员培训五次,参加培训人员1056名,培训测试合格670名,平均通过率67%;未通过的主要原因1从事专业工作时间较短;2工作年限长但实际工作中没达到技术要求,基本原则未掌握;3非相关专业人员。在此再次强调测试合格证书,只是证明本次培训的结果,不是国家法定的上岗证书,不是法定的就业证书。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编码员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与测试结合,确实可以保证培训质量,提高大家在日常工作中编码的准确率。

2、完成终末病案质量控制医师培训三次,参加培训445名,培训测试通过266名,平均通过率71%。未通过的主要原因1从事病案质量检查年限短;2从事临床工作年限短;(3)非临床专业人员;(4)工作年限长但实际工作中未掌握基本原则,未达到技术要求。在此强调,做终未病案质量核查的人员,一定是从事过临床实际工作,即管过病人、写过病历、出过门急诊、参加过相关手术操作的高年资主治医师及以上人员,否则很难胜任。

3、完成电子病案培训一次,参加人员78名。

4、完成编码授课师资培训一次,参加人员50名,邀请了资深专家尤瑞玉主任、吴良明教授、周锦华老师授课;5名人员参加试讲,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等对每位讲者做了精彩准确的点评。

二、组织工作:专委会组织工作授权刘克新副主任委员具体管理,有此方面的情况与她直接联系。

在刘克新副主委的直接负责下,对全国委员、青年委员的情况做了疏理,掌握了此前未知的信息。对各省市缺额委员的推荐,委员、常委的增补做了大量非常有效的沟通,按总会章程上报申请批准,完成了增补工作,增补常委3名,委员2名,依法履行程序后正式生效,颁发证书。按有关规定一位常委申请退出,已报总会批准备案。希望大家支持这项工作,让有能力、品质好、又可奉献的专家承担委员的工作。出现各种原因不再继续任委员时,应该主动报一下,这应是一项组织规定,要认真执行。推荐本省市新委员也要告知详细信息,这方面应重点表扬新疆的委员蔡艳主任,做得非常好。

三、各省市工作:在各位副主委、常委、委员的带领下,与省市卫计委、质控中心合作得到支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省市年会、学术会议、各种专业技术培训、继续教育、学历教育、与IT业专家的合作都取得了不少的进步,获得了各部门领导、临床医务人员的认可,在观念上得到了提升。特别值得各位院长学习的是季国忠院长、王岐山院长、徐宏光院长,还有几位院长利用培训和学术会议从院长的角度提出了对病案信息的管理、技术质量、信息化程度、标准化管理的看法,实在是全国医院院长尤其是三甲医院院长学习的榜样,这有意想不到的事半功倍的效果,建议院长们不妨试一试。全国4个直辖市19个省市自治区都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以学术会议、学术年会、各种专业技术培训与病案专业有关的IT业新产品介绍会形式做了大量工作。王宁老师多次在教育部积极争取学科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申报,同时在本校做了教学培训模式的创新。鲁杨老师与各级领导多年努力,今年实现专升本,八月份在京招生。同时大家都在各自医院中借助医院的强势,不懈地推进着病案学术、学科的建设。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李红樱主任率先在国内提出“病案科争创省市医院级重点学科”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提法!这与李主任医院病案科几十年的积累有关,与功能全面有指导能力有关,与自我优势宣传有关。这也是中国医院病案科室追求的目标!希望大家将做的工作报上,在专委会网站上让大家共享。

四、专委会委派的工作:从主委、副主委、常委、委员到青年委员都十分积极主动地出色完成,包括参加省市年会、学术会议、培训、授课会务、判卷。由李卫红副主委率北京同仁医院的专家完成,全国96家医院调研及调研数据的分析,为国家卫健委、中国医院协会提供真实数据;马云波副主委被授权负责“病案管理实用指南”的编写工作,已经过常委会讨论和多次征求意见,正在编写之中;侯东敏副主委在病案质控的培训、师资、考核的持续改进中,不断的提出十分有意义的建设意见并在实践着;季国忠副主委、常燕群副主委、赵淑媛副主委、索冠伟副主委在完成各自院内繁重工作的同时,完成了专委会的工作,在本省市有着行业正确导向作用,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由于在京的便利条件,青年委员郑琳、李晓东、王凯鹏、郑金龙、刘怀戈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北京朝阳医院李丽华主任及科室人员帮助专委会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有很多常委、委员做了对中国病案事业发展的直接或间接的帮助。

五、需要持续改进与提高的问题:正视存在的不足,才能主动想办法提高,才能产生工作的动力,才能逐步实现目标。

1、培训模式:设立分级培训,订立目标,视不同情况参加高、中、初级培训,这样效果会更好,更节约成本。

2、培训师资统一教义:改变现有师资讲义不统一,关键点讲不出来,有些讲的原则有误,举例不准确。合格讲师需求量大,需尽快培养。

3、在职培训:应让编码员到手术室、导管室、治疗室、影像科、病理科见习,直观解决临床、解剖、病理、医技知识的不足短板。专委会翻阅病案,专委会与临床医师交流,专委会用ICD技术帮助医师,这样一定会提高编码的准确率,为我国DRGs-pps全面实施做好准备,应参照临床医师规培模式,不同年资应有不同的规范化培训目标。科主任应主动与医务处长联系,共同做好提高编码准确率的上述工作。

4、医疗机构官网应有病案科室的介绍:在对135家医院官网调查中,绝大多数没有,包括知名医院。有介绍的也多年不维护,应尽快改变。让政府、患方、医务人员了解,让医院领导知道,才能得到帮助。

5、病案事业发展团队(MTD):组成这个团队的有,但不仅仅限于病案专业人员、医学统计人员,各级政府、医院领导层、学术团体、IT业专家、知名大学、临床护理专家、医保专家、法律专家、国际学术团体,提倡专业跨界,这样可促快速发展。

6、国际交流:创造更多机会,鼓励更多人员参加国际病案协会的年会,发展与国外医院交流、进修、学习,包括学历教育,这需大家努力。

7、团结协商沟通:团结国内有意愿、有能力、有技术、品质好的同仁为促进发展繁荣中国病案事业共同工作。发挥每个人的优点长处,有问题可以协商讨论。在学术上可以有不同观点,要有科学性强的论据,反对自由主义,反对学术垄断。通过合理合法合规的方式与途径解决问题、

8、标准:执行标准,依法执行。尤其是我们这个专业更需要。

六、2019年开展计划的项目

1、继续完成已申报和准备申报的项目,如可申报对病案室科主任的培训、师资培训。

2、按政府要求开展专项扶贫活动:总会领导已同意并协助立项,包括在贫困边疆地区由专委会免费开展的短期培训,到扶贫地区实地调研,帮助几家医院病科室工作,继续项目免费培训名额,遴选贫困地区正在筹划中。

3、争取在南京健康学院正式挂牌培训合作项目及再选12个有病案专业学历教育的省市,总会领导原则上已同意正在筹划中。

4、与国家卫健委、中国医院协会、国际疾病中国分类中心\正规且技术力量强大的IT业公司形成深度合作,进行可能的项目研究,协助国家医改中医疗付费方式改革,做好专业技术支撑工作。

5、做好与各省市病案专业委员会的联系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6、有可能的话,请IT业专家进入全国委员会,成立专业学组。总会领导已口头同意正在探讨中。

各位委员,大家都会深深地体会到中国这么大,事情这么多,在经济、文化、观念上差异的存在,各级政府每一位官员的执政水平、法律准则、管理理念都会对我们的工作产生影响,因此我们在路上。宣传我们的工作性质、业务能力、技术特点及可能达到的效果,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让天下人了解我们,才有可能得到天下人的帮助!使我们工作的难度有所下降!去争取更多的机会实现我们的价值与理想!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新一届国家卫健委、中国医院协会直接领导下,我们的专业一定与会其他专业一样蓬勃发展,越来越好!

再一次感谢全体副主委、常委、委员、青年委员对我工作的支持!让我们共担、共赢、共享实现伟大的梦想!

祝大家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年会圆满!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