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次病案首页规范化填写与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应用培训班举办成功

2018年01月08日 14:23

(陕西省人民医院病案科  杨成  苏晓东)2017年7月7日—7月8日陕西省首次病案首页规范化填写与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应用培训班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顺利举办!全省130余家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的病案科、质控科、医务科、信息科负责人及其科室人员、部分医院院领导共计3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陕西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安海燕局长、陕西省病案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岐山、医务处副处长段降龙、延安市人民医院院长蔺广东、中国医院协会病案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胡燕生、副主任马云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病案科主任刘克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医院医疗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彭蓉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安海燕局长在培训班的开幕式上结合国家卫计委、省委计委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总方针对我省病案管理专业的发展及病案管理学科在医院发展中的重要性做出了重要指示。中国医院协会病案管理专业委员胡燕生及马云波分别从DRGs的最新前沿研究和我国实际应用的最新进展以及病案首页的质量监控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刘克新主任利用解放军总医院的具体数据和科室管理实际介绍了病案科规范化管理的相关内容。王岐山主任通过我省病案科和病案管理人员的调查报告分析了我省病案学科目前的实际现状,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和建设的方法和思路。段降龙副处长对2017版《电子病历应用规范(试行)》进行了精准的解读。彭蓉主任详细分解了等级医院评审的各条款的应对措施。我院病案科主任李晓静、质控科副科长李晓晴、信息处处长陈航从疾病编码、病历质控及病案数字化的应用等方面从我省实际出发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

本次会议内容即有国内外病案管理的前沿研究,又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从病案科的建设和ICD-10的基础应用与实践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培训。课程上来自全省各地医院的学员们严肃认真、积极与老师互动,课间休息时间积极与老师进行学术交流。培训结束当晚组织了“国际疾病分类考试”,共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考试,考试合格者将会得到陕西省病案管理质控中心颁发的“疾病分类培训合格证书”。本次考试是我省有史以来组织的第一次“疾病分类考试”,填补了我省这方面的空白,受到参会者极大的欢迎。

本次培训是我省病案管理学科多年来第一次面向全省规模的专业化培训,受到省卫计委各级领导及参会的各级医院同行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培训会使得全省特别是基层医院病案管理学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找到了自己的组织,为我们省病案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具有里程碑意义。陕西省病案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一定会在省卫计委的领导下继续认真工作,促进我省病案管理专业持续快速的发展。